姜如故

庸人。

封面源自绑字 糖渣@檀栅

【堂良】我在东宫当伴读 20

如周九良所言,邱赡确实没再出现了,但孟鹤堂心中清楚,理由必不会是他所说的如此简单。


东宫上下纷纷揣测是邱赡得罪了太子爷,才被调去翰林院,名义上是编撰整理典籍,实际上就是做个空有官衔的闲人,怕是再无高升的可能,如此一想,不由得叹息他先前的风光。


这些话传到孟鹤堂耳朵里,倒觉得有趣得很。彼时他恰好在书房整理书册,周九良坐在散乱一地的书中转述这些话时也一直笑眼相对,颇有种讽刺意味,说完还不忘问上一句:“你觉得呢?”


“人各有命吧,只能说我这次运气还不错。”孟鹤堂笑眯眯耸了耸肩,继而阴阳怪调补充道,“承蒙太子爷不弃,我才能继续待在东宫。”


“那你可得好好记着我这份恩情,将来是要还我的。”周九良煞有其事说道,而后不知从哪掏了个东西递给孟鹤堂,“给,第二份恩情。你看看喜不喜欢。”


孟鹤堂腾出手去接,是个镂花雕刻的木盒,但若是周九良所送,如此精致的盒子也并非他能拿出手的,一定是里面所装的东西。


缓缓打开木盒,里面静静躺着一块晶莹剔透的玉,玉上雕刻振翅的鹤鸟,栩栩如生,仿佛下一秒就要飞出盒子。


懂行的人瞧一眼就知道这绝非凡品,普通的珠宝铺子哪有如此上好的玉,哪有如此精细的刀功?


“你何时又弄了块玉来?”孟鹤堂也明白手中这块玉的分量,依然秉持着无功不受禄的原则,不敢轻易收下。


“你就说喜不喜欢吧?虽然跟上次给的略有区别,但我说了要许你更好的,就一定不会食言。”似乎也察觉到他的心思,周九良早就准备好了这套说辞。


上一块玉被邱赡拿走之事原以为周九良不知晓,现如今看起来倒像是早就注意到了,不妨再大胆点猜测,或许周九良早就算计好了,不过在他面前演得自然且好像乐在其中。


孟鹤堂从匣中取出玉,指腹轻轻抚摸着上面的纹路,像是个懂门道的商人在对待一件万里挑一的珍品,唏嘘它价值的同时也在思考一些别的事情。


“哎呀你别纠结啦!这块要是再弄丢了我可就要生气了!”周九良从凌乱的书堆中站起来,低头草草理了理袖摆后对孟鹤堂说道,“正好今日休课不用去学堂,我带你出去玩。”


孟鹤堂闻言无奈,只好收下贵重的玉佩随他一道出宫。


其实周遭好玩的周九良早就玩遍了,再没什么好稀奇的,两人兜兜转转进了一家茶馆,刚上楼寻了个视野开阔的位子坐下,小二就忙着来上茶了,边沏茶边招呼道:“二位客官算是来着了,咱们的说书先生马上就要登台了。这回书讲的可是朱云峰朱大将军啊!”


“行,知道了,下去吧!”周九良一挥手就打发小二离开了。


“得嘞!您二位有吩咐随时喊我!”


“从前怎么不见你爱听书?”孟鹤堂斜眼打量了堂中给说书人搭的台子,笑着问道。


周九良托着脑袋也跟着看下去:“那是你见的少了。”


孟鹤堂不置可否,索性收了声将注意力放在迈着四方步上台的长须先生上。台下几乎座无虚席,见先生登台,手摇折扇,掷地有声,一敲惊堂木,顿时寂静无声,悉数屏气凝神听着下文。


“上回书说到,我们朱云峰朱大将军啊,出身虽不显贵,但少年参军。短短十年,一路拼杀,还做了圣上亲封的大将军,带兵镇守边疆数年,一杆长枪,屡战屡胜,无人敢犯。据说曾经一人领着十数兵骑便潜入敌军割下敌将的脑袋……”


台下的人听得入神,仿佛亲眼见到了漠漠黄沙中赫然伫立着亮铠银枪之人望着远处,眼神坚毅不屈,身旁猎猎大风吹个不停的军旗高高竖起,陪着不怒自威的主帅驻守这片领土。


“这朱将军还真了不起。”孟鹤堂听得入迷,不由得低声感慨,虽不曾见过,但传闻却神乎其神,难免心生崇拜。


“他不日便回京,父皇命我筹备接风宴,到时我可引你们相互认识。”周九良只觉得说得精彩,但说书者远不如他来得了解,一些事迹口口相传便会越发夸张,不过百姓喜闻乐见,也算是盛世中的消遣。


孟鹤堂抬手也给自己沏了杯茶,低头润了润嗓子,随即摇头道:“不必麻烦了。”


“小二!上菜!”


“你们不能进去……”


“哎!哎!别挤啊!”


忽然一阵躁动,扰得原本安静的茶馆一片喧闹,不少人纷纷循着声音看去,见门前几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人想往里面拥,但都被店小二拦下来了。


周九良好不容易无聊的心思一下又变得好奇,本着绝不错过任何一个热闹的想法拉着没来得及喝完茶的孟鹤堂就往楼下走。


三步并两步就下了台阶来到小二身后,这时他们才真正看清这群人远不止刚才看见的几个。


不仅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比京城几个叫花子还脏还臭,而且还说着听不懂的语言,听口音像是南方来的。


“这到底怎么回事啊?”周九良看着这群人,眉头紧皱,忍不住发问。


“我们是从江州避难的,求求你们可怜可怜我们,让我们进去吧。”许是有人认出周九良穿着不凡,猜想应是哪位官家老爷,便说着一口蹩脚的话对他乞求道。


“江州?”周九良嘟囔道,“不应该啊。近日没听说过江州发生大事,难民都跑到这儿来了。”


“官老爷求求你们行行好吧,我们实在没地方可去了,哎哟喂不会朝廷也不管我们吧!官官相护!官官相护啊!没天理咯!”以为周九良也跟那些地方官一样根本不管,那人便开始撒泼大喊大叫。


茶馆内听书的人见状也都把目光投了过来,交头接耳低声议论。


“孟鹤堂,这样下去不行。你先安顿好这些流民,我进宫面见父皇向他说明此事。”周九良一脸愁容,附耳对身边的孟鹤堂说道。


小二还忙着阻拦这些难民,不曾听见他们俩窃窃私语,其余人闹哄哄的也压根没认出来眼前这位官老爷就是当今太子。


“好,你且速速进宫,这里交给我便是。”孟鹤堂也报以肯定的眼神,点了点头应下这份差事。

评论
热度(9)

© 姜如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