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如故

庸人。

封面源自绑字 糖渣@檀栅

【堂良】我在东宫当伴读 21

尽管两人分头行动,但依然忙到了傍晚,孟鹤堂忙着将那些流民安顿到附近客栈,可人数众多无法一一妥善入住,实是一件极为头疼之事。周九良从宫中出来时脸色也不太好,直到回到东宫,见着孟鹤堂也是一脸疲态,这才重重叹了一口气。


“你那边如何?陛下可有发话?”


“父皇倒是知晓了,可偏偏有几个老顽固不放在心上,还反倒指责我大惊小怪、小题大做!岂有此理!”


周九良一想到那几个老头拿着朝廷俸禄却说空话,满脑子只知道阿谀奉承的嘴脸就来气。仿佛他着急得团团转在他们看来不过家常便饭。


其实也不怪周九良,如今他虽是太子,却并无实权,年岁尚轻又玩心太重,不被朝臣非议已是好事,又哪可能真获得他们的真心支持。


孟鹤堂也考虑到了这一点,朝堂之上站着的大多是身披官服却不干实事之人,倚老卖老算得上是常态,此时若有人跳出来质疑,他们不免要打压挤兑一番,好维护装模作样造出来的官威。


安逸久了,哪还想得到百姓之忧苦?


“忙了这么久,想必也没来得及用膳吧?我现在就吩咐下去……”


“吃什么?有我一份吗?”


门外传来透亮一嗓,夹杂着朗朗笑意,打断了周九良的话。


身长八尺,黑甲红袍,面容黑里透红活像个关公,笑起来双眼眯成了一条缝,呲着个大牙就走近了跟前。


“这不是我们的朱大将军吗?你怎么在这?不是说还需两日吗?”周九良率先认出眼前这人,锤了他一拳调侃道。


朱云峰依旧呲着大牙笑得很开心:“这不是想着早点见你吗?我就甩了那帮人快马加鞭先回来了。怎么样?见到我高不高兴?”


“高兴啊!但现在不是高兴的时候。”周九良一想到这些难民的事,就愁得攒紧眉心唉声叹气。


朱云峰不解,一眼瞥见身旁生面孔,问道:“你是……?”


孟鹤堂端正身板恭敬施礼:“在下孟鹤堂,太子伴读,久仰将军大名,如今一见倒叫我开了眼,果真是豪迈不羁。”


“喔——何时又换了个伴读,还如此眉清目秀,你怎的没告诉我呢?不够义气啊!”朱云峰佯装生气拍了拍周九良说道,“哎,不对啊。你刚刚说现在还不是高兴的时候是什么意思?何事让你愁颜不展?”


孟鹤堂见他二位像是久别重逢,想必有许多话要说,便借口下去温酒先走了。


周九良拉着朱云峰坐下:“你离京多年,想有许多事不知道。近日江州遇灾,百姓流离失所,许多难民涌进京城,但那些老东西却说我小题大做难成大事!”


越说越气,周九良一拳重重捶着桌子,只恨自己没本事,不能让他们闭嘴。


朱云峰听后愣了愣,随后也轻轻叹了口气:“我又何尝不知你的处境呢?你我也相识多年,别人不知你,我还能不知道吗?自小你便比旁人聪慧勤奋,就连晦涩难懂的兵法你也学得比其他所有人要好,若你与我一同参军,战功绝不在我之下,何苦受他人这气?可你为何偏偏……哎!”


一番话让两人都感触良多,说得周九良也恍然了。


“放心!既然我回来了,我绝对站在你这边!”朱云峰信誓旦旦拍着胸脯说道。


此时的孟鹤堂端着酒坛站在几尺之外,将这些话一字不落全部听了去……


原本定在后日的接风宴因为朱云峰的提前抵达而改在了第二日。


按照周帝和他自己的意思是不想铺张浪费,故而周九良操办的规模也小了点,只请了四品以上的官员,地点便设在水榭。


恰好春日回暖,百花齐放,接风宴上摆了不少来自各地进献的奇花异草供达官贵人欣赏,也为这次宴席增添了许多风味。


“恭贺朱将军凯旋!”

“恭贺朱将军凯旋!”


毕竟是为他操办的宴席,朱云峰刚来就被好几个官员围的团团转,大多是在京中听了很多关于他在外征战的事迹慕名而来。


但其实朱云峰在军中糙惯了,根本不习惯与这些人打交道,几番交谈下来已是极为疲倦,要不是周帝发话,指不定还要周旋多久。


“云峰啊——”周帝坐在上座喊道,“听说你又亲自带兵平了一波叛乱,不错不错啊!”


“陛下过誉了,不过是臣分内职责。”朱云峰从圈中挤出来,来到周帝面前抱拳行礼。


说是带兵平叛,其实就是带了几个人去剿了一团盗匪,稍微棘手的就是那些盗匪似是先前军队中逃出来的,有些身手,除此之外简直谈不上出兵。


不过既然是圣上赞誉,总是要舔着脸接受的。


“话说回来,你这个年纪了,可有喜欢的姑娘?朕可以为你做主!”周帝话锋一转,突然这么问道。


此话一出,不光是朱云峰,在场的其他人也都惊得说不出话。各个大人都思虑着家中是否有适龄的女子能够攀附上朱将军,从此以后好过上衣食无忧光宗耀祖的日子。


周九良心中直呼父皇不干正事,老想着撮合亲事,这么多年还惦记着。


“臣谢过陛下好意,不过臣暂时无心婚嫁。刚回京便听说江州难民都进京了,百姓尚且流离失所,臣哪有心思谈婚论嫁!”朱云峰低头抱拳,字字铿锵。


方才还在盘算结亲的官吏瞬间紧张不已,浑身紧绷,生怕被朱将军点名道姓,那可就是真的大祸临头了。


之前在御书房见周九良又进言不必在意江州之事的四位也在场,听到这话都心虚地低头偷偷抹着额上渗出来的汗珠。


或许太子言轻,他们还可辩驳一二,但若是眼前这位大将军开口,他们下一刻就要丢掉饭碗也情有可原。


反倒是在位上的周九良默默捏紧了双手,暗道他此举张扬冒险。


但他直来直往惯了,所有人也都习以为常了,连周帝听了也不会追求,反是若有所思。


“你说的在理。”周帝神情严肃,沉吟道,“原本说好今日只是为你接风洗尘,不谈正事的。但你既然提起……依你看,该当如何?”


“陛下!”不等朱云峰回答,户部尚书沈大人率先跳了出来说道,“此次难民进京是臣失责,望陛下责罚!”


现在领罚总比圣上亲自降罪要好,这要是追究起来,他们沈家就是第一个遭殃的。


周帝轻哼了声,显然是不想听这套说辞。


“江州水灾,此乃大事,但在此之前臣未收到江州来的奏折,故而并不知情,并非知而不报啊陛下!”沈大人见状,双腿一抖扑通一声就跪下了,拼命磕头解释。


周九良走出来,绕过跪在地上的沈尚书,来到朱云峰身边,看了他一眼,继而说道:“儿臣请命,愿去江州赈灾,请父皇准允!”

评论(1)
热度(9)

© 姜如故 | Powered by LOFTER